Thursday, January 7, 2010

止损 stop loss

顾名思义,就是停止亏损的意思。
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, 心理的反应是:[我学技术分析的目的是为了赚钱,止损?开玩笑。]所以从来都不把“止损”放在脑里。“时间”这位老师, 一而再的教训 ,我才从痛苦中再次面对它的存在。
我那可爱的丈夫时常会给我宝贵的意见:[你看图表上,有上就有下,有下就有上,如果买错了,不要止损, 等它回调。]乍听之下, 好像蛮有道理的,就像你劝一个痴情的少女,一定要耐心的等待,那个变心的情郎一定会回来。历尽艰辛,破镜重圆, 痛哭流涕,一幕happy ending,快乐的结局。
说得容易,但事实常不如人意,例如:去年尾, 看图表预计美金会上涨,好。买美金。看看日元"好像"也不错, 好。也买日元,结果美元还没开始涨,日元却跌跌不休,我以少女的心情, 在电脑前面痴痴等待情郎回头,结果账面上一粒日元的亏损达到美金400,我心慌了,也完全没有把握美金一定涨, 只知道情势再持续恶化下去,资金有限, 一定被三振出局,最后决定卖出美元,专心一意等日元回头,还好happy ending ,最终不亏不赚打平手。情郎终于回头了,少女却满头青丝变斑白。美金飞涨, 我一分钱都没赚到,如果我能早早的处理亏损,相信情况会完全不同。
“止损”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, 手起刀落, 荷包出血, 心也出血,但又是不得不学的智慧。痴情的少女心有千千结,痛苦的等待,希望负心的爱人能回头。他会回来吗?几时回来? 我应该再等吗?如果我走了,他回来找不到我, 怎么办?-----。结果时间在磋砣中失去了
资金管理, 对一个成功者是很重要的[听口吻好像很老练的样子],人生的管理也是如此,不论事业, 感情 健康 情绪 宗教----,在内心都需要有一把尺去衡量,“止损” 看似亏损,其实是保护自己的方法。重新的检验自己及了解环境,重新出发, 寻找更适合的路,我想这应该是上策。

3 comments:

  1. 该放手就放手。不就是以前说的拿得起放得下吗?这些都是很难驾驭的心理战,妈加油

    ReplyDelete
  2. 经济学也有教我们计算,在特定的亏损情况下公司必须结束营业,这样才能及早停止更多亏损!
    以前老板也让我意识到这点,他可以丢价贱卖,为的就是stoploss止损!
    商业没有侥幸生存,只有能者生存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或许人生就像一宗买卖,你不晓得下一场交易是什么,不要太贪婪地追求结果,适当的时机应该把握;不适合就学会放手,到达止损的地步,或许是自觉了~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