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5, 2009

该怎样 就是怎样

本世纪初,瑞士的一个心理学家,赫曼.罗莎哈,设计一套方法测试人们的个性,他把墨水滴在十张的白纸上,然后将纸张对折,形成对称的墨印,当人们观看这些墨印时,他们描绘所看到的东西:某个器官, 动物, 建筑----等等,事实上, 他们仅是墨印而已。
每个人所看到的,都是心中的影像,对于大多数的交易者来说,走势图表都是大型的“罗莎哈测验”,他们把心中的期望 恐惧 与幻想投射在图表上。
<采自操作生涯不是梦一书>

我回顾每一次惨痛的失败,常常是因为自我“一厢情愿”主观的看法,就像这个测验一样,而且寻找着各种理由,证明自己是对的,事实不会因为我强烈的看法 祷告 或痛哭流泪而改变,该怎样 就是怎样。我想了想,唯一可以避免踏入误区的方法,就是保持灵明的心境。
以昂贵的代价换来的教训,让我看清心中的想法与现实的差距,主观的看法所带来的伤害, 为了避免(或减少)将来踩到地雷, 想一想,这代价还是很值得的。

1 comment: